1.jpg

恩妮妹因為快要滿兩歲了,2歲前說去學校其實去的是"托嬰中心",2歲後去的叫做"幼稚園",有些幼稚園或幼兒園還是從3歲以上的小朋友才收。

所以想要帶小小孩去上課的家長們要去找學校前一定都要先打電話問清楚那間學校是從幾歲的小孩開始收的。

恩妮現在1歲8個月,年底就是他滿2歲的日子,我們現在念的托嬰中心因為比較熱門所以想要入園的小孩極多,該畢業的就會希望他們可以準時畢業。

所以也就是說11月生的恩妮小朋友,在今年的12月就沒有學校念了,要換去上"幼稚園或幼兒園~

恩妮媽這幾個月一有時間就到處打聽+上網做功課,期間我發現一間很多人都推薦的純蒙式學院!而且就在我們家附近!!

其實之前我帶恩妮去附近玩的時後有看過,但是看門口的招牌一直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是做什麼的,拿了DM回家後還是看不是很懂,只知道是個親子空間。

上網查學校的時後看到有媽咪將蒙特梭利系統的學校分類裡也把IVY house給編排進去,離家又不遠,馬上就幫小孩報名體驗了。

上課的人數還不少ㄝ,想去的時間還不是你想去就可以,事前一定要先預約。

於是就排了今天一早,9:30入園,上到11:30。

2.JPG

IVY house的環境我非常非常的喜歡,採用非常多的木頭很日式!~~

我剛剛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採用大量木頭玩具和裝潢也是蒙式教育的特色之一。

我今天真的是長知識了~~~

3.JPG

大家有沒有不知道什麼是蒙特梭利的?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只是聽過,只知道這種體系的學系學費比較貴,還不用念書,但是對小孩很好!!!

好在哪裡??老實說我以前真的不知道。

特別回來做一下功課才知道,原來蒙特梭利教學體系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 引導孩子從生活中學習,使其變成獨立自主、有自信的孩子。

從"生活"中學習!!

想要看更多蒙特梭利理念的可以看一下這篇簡報(點這裡),裡面寫的超詳細,最後還會教你應該要怎麼選好的蒙特梭利學校~~

看完之後,你會更知道我今天和大家介紹的這一家IVY house做好了幾點~~~

接下來。就讓恩妮媽拍不停的相機,來看看恩妮妹妹首次進入蒙特梭利的世界都做了些什麼事情吧!~~

入園:

剛入園的第一件事情:觀察。

小孩是觀察力非常強的動物,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他會很認真很仔細動作慢慢的去看過一輪這個地方他喜不喜歡,有哪些東西~~

我們今天參加的課程是適合3歲內的小朋友,所有你看得到的東西都是為了這個年齡層去設計。

小台子、小盆子、小叉子、小杯子、小掃吧、小拖把、小櫃子、小椅子、小刀子、小砧板、小馬桶、小洗手台~~完全就是來到小人國的世界就對了,

但是!!這個小人國卻非常的真實!!這些東西通通都是可以使用的!都不是玩具。

4.jpg

蒙特梭利特色1 :沒有分科教學,從生活中學習

蒙特梭利認為,幼兒有很強的內在能量與吸收能力,只要提供適當、設計過的環境,他們便能自動自發學習。因此,蒙式學校沒有「語文課」、「數學課」等分科課程,蒙特梭利的孩子是從生活中學習。 (此段內容節錄自:https://goo.gl/qs8z6V)

4-1.jpg

非常非常寬敞的舒適的空間,上學的地方就像回家一樣。

5.JPG

特色2  使用特製教具來「工作」

走進蒙式學校,映入眼簾的是一整套擺在矮櫃上的特製教具——依兒童發展階段設計,孩子可藉此循序漸進的學習。教具共分五大類:「日常生活」、「文化」、「語文」、「感官」與「算數」,孩子可以自主選擇教具來進行「工作」,練習大小肌肉的精細動作。同時透過不斷重複自我修正,從練習中獲得專注,從完成工作中學到負責與自信。(此段內容節錄自:https://goo.gl/qs8z6V)

這些小抹布、曬衣架、盆子...都是可以讓小朋友來練習使用的!他們叫這入園之後所有的動作都叫做"工作",所以如果小朋友喜歡來這一區,就可以教他們洗抹布、曬抹布...。

6.jpg

前面看到的是教室前面的庭院,進入教室後,每個小朋友的第一件事就是通通都要先來洗手!

而且洗手前還要先練習願意"排隊",這件事情對很多小孩來說就很難了ㄝ!!!

8-1.JPG

終於輪到恩妮的時後,這小孩開心死了。他超喜歡"洗手"的!!

養成孩子只要從外面進來屋內就要將手上細菌洗掉的好習慣!!簡單的生活習慣就是要從這邊開始養起。

7.JPG

洗完手之後還要用紙巾擦手,然後自己擦完的紙巾要自己拿去垃圾桶丟。

聽起來很像是軍事化教育很制式,但這些動作我們大概說個兩次,他們下次再回來洗手的時候就會自主性的照做。

8.JPG

洗完手之後這位大姊看到人家在喝水,馬上也要去拿水杯起來喝。

大家有看到嗎?他用的可是我們平常非常害怕的玻璃杯ㄛ!!!!

蒙式教育不特別慣壞孩子,玻璃為什麼不能用?摔破了就是要教小孩使用的時候要小心,不然就會破,破了就容易受傷。

因為破過一次他們下次就會小心了!!當然這種危險動作爸媽一定要跟在旁邊看緊。

9.jpg

喝玩水之後又要來洗杯子。就已經有夠喜歡"洗手"了,竟然還可以洗"杯子"!!吼~~我女兒邊洗會邊笑ㄝ~~

10.JPG

洗完杯子之後,恩妮看到撈魚就跑去撈魚了。

在這裡沒有制式的教材,沒有制式的主題,所有教具都已經分類好是可以刺激哪方面學習,所以隨便孩子想要做什麼都可以。

恩妮最近是對"水"的敏感期,非常非常喜歡玩水!!

所以舉凡和水有關的東西他都超有興趣!!~~

11.jpg

這小孩第一次到這邊來,什麼東西都有夠好奇。完全沒有定性,這一個投錢的雖然蠻好玩的,但是投個一兩個他就會倒出來,然後東看西看看旁邊的人在做什麼。

12.jpg

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就跑走,媽媽叫都叫不回來,一定要那邊的老師加入,我女兒才會願意聽懂指令。

玩玩投錢的來丟一下牙籤好了,這個丟牙籤對來他說完全是小菜一疊,丟沒幾根又想跑走,跑走沒關係,第一次嘛~~~

但是不管玩什麼都會自己乖乖的把東西整盤搬回去拿出來的地方放。訓練小孩要知道哪些東西哪裡拿的要再拿回去放好。難怪每一份教具下面幾乎都有盤子。

這個好像恩妮的托嬰中心也有教,這一點他做得很好。

13.jpg

然後,看到我女兒東張西望了沒有XD

他真的是手上玩著這個眼睛一直看旁邊有的沒的,目前為止還沒有一樣東西有讓我看到這個孩子的身上有"專注力"這件事情>"<

下面這個很可愛喔,是用小夾子夾這些小球然後放到愛心裡。

14.jpg

我第一次看恩妮拿小夾子!!我以為他不會!!確實是真的還不太會用,但是開闔開闔夾子這個動作,他的小手做得到ㄛ!!

雖然有時候會很想偷吃步,我叫他好好用夾子他完全不會理我,但是老師過來輕輕的說了幾句,恩妮~要用小夾子夾呦~~我女兒就聽了!!!!= =

我要去買一支小夾子回來家裡了!我好想連老師也一起買回來!

15.JPG

夾沒兩下彩色球,他自己就把整盤拿回去放,

就又跑來撈魚了,哈哈哈哈啊~~~

16.JPG

這次的撈魚時間有老師在旁邊陪。

本來我陪的時候他大概待了30秒就想走,老師來了之後換另外一種方式和他玩他竟然就可以繼續玩。

這部分我有拍到影片,大家看影片。就會知道這些小孩有多不聽媽媽的話和老師有多重要!!!

撈玩魚之後,這孩子還是想要玩水,就來插花~~

真的是插花ㄛ!!但是插花的過程中有點忙碌,要先去裝水,裝完水之後回來把水用漏斗倒入縮口瓶裡,然後再把假花插進去,

插完花之後還要拿一個小墊子墊著,再把花瓶放上去~~呼~

17.jpg

插完的花就會變這樣~~呼~~因為過程有點繁複(到底是繁複在哪裡啦XDXDXD大人做都很順,小人做這種事真的就變工作ㄝXD好困難ㄛ~~XD)

恩妮插完之後弄翻了一堆水在地上,完全不理會我們要請他回來擦地板,自顧自的捧著一瓶花到桌上放好坐好,然後傻笑~~

好像自己完成一件了不起的事一樣,哈哈哈哈啊啊~太可愛了~~

至於地上的水呢?老師還特地去拿拖把來拖,在他眼前表演了好幾次,大姊沒有反應,但我相信他有看到,下次應該自己就知道要怎麼做了八!

這一區有顏色和形狀...是教感官和算數的,還有穿洞的,穿洞!!聽起來很難對不對~~我女兒竟然會穿ㄝ!!!

但是一樣幾秒鐘熱度,對小小孩來說,1分鐘、2分鐘都是挑戰~~~但是沒關係,我們慢慢來~~~

18.JPG

接下來這一區讓我大開眼界了(不過就是家裡廚房的有什麼好大開眼界的!)...

我本來都以為上課就是要乖乖的上課,不能吃東西、不能喝水、不能喧嘩、不能吵鬧!~沒想到這一區就是要讓他吃!!

而且要自己弄來吃!!

20.JPG

恩妮選了柳丁,要來榨柳丁汁~

老師切給他看,用超~~可愛的小砧板!然後用完的柳丁皮還教他們要到專門丟廚餘的地方丟好。

21.jpg

榨好的一顆柳丁汁馬上就被恩妮喝光光了!!

22.jpg

榨柳丁的過程也很多ㄛ

要先洗柳丁,然後切柳丁,榨柳丁,把柳丁皮丟掉,把柳丁汁倒到小壺子裡,加水稀釋一點,再從小壺子裡到倒杯子裡,喝!~~~

所以滴滴皆珍貴,滴滴都好喝啊!!~~

23.JPG

然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上蒙特梭利的課要多帶一套衣服了,我女兒明明就有用圍兜還馬上就把衣服滴到到處都是柳丁汁= =

24.jpg

喝完了之後要把杯子放到待洗區。

25.jpg

然後還要喝!!!!!!

恩妮還要喝!!喝完了一顆還要喝!!~~  

好吧...上面我講的步驟就全部都再來一次~~~

洗好柳丁、切柳丁、榨柳丁...

26.jpg

拿一個乾淨的杯子到桌上放好。

27.JPG

榨好的柳丁汁要對水喝,所以水要自己壓到小壺子裡去。...恩妮無時無刻都在分神......

老師一直安慰我說這是因為第一次XD 

28.jpg

裝好水了,趕快要來喝瞜!~~

29.JPG

老師教從小壺倒到杯子裡喝。不斷重複...

30.jpg

自己榨的柳丁汁最好喝了!!!!

31.JPG

然後喝一喝還要在看其他在人在做什麼....(XDXDXD我們今天整堂課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喝柳丁汁了!!!!!XDXDXD)

32.jpg

然後把果汁灑出來了要自己擦桌子。

33.jpg

媽媽叫都不會動,老師一說就擦的跟真的一樣。

34.jpg

喝完柳丁之後,這位大姊要吃番茄!!!!!!我們今天是來吃吃喝喝的就對了!!XDXD

吃個番茄也很忙ㄛ!~~

洗番茄,把番茄用夾子夾到大盤子裡,再拿一個小盤子和小叉子插到自己嘴巴裡吃。

35.jpg

區區一個洗番茄這個小動作就可以搞超~~久~~

因為一方面是洗他深愛的番茄,三不五時就會很想要拿起來放嘴巴,另一方面是在玩他深愛的水...

深愛的番茄+深愛的水=就是在玩水和番茄!!!!

36.jpg

好不容易洗好之後要把番茄夾到大盤子裡。

要吃的時候要再從大盤子裡夾到自己的盤子裡,怎麼會這麼忙啊!!!~XDXDXD

37.jpg

呼~~顆顆皆珍貴,顆顆皆好吃!~~

38.jpg

終於把肚子撐飽了之後,喝了兩大壺柳丁汁,吃了幾顆番茄,妮姊有點飽了。願意再去看看其他教具了,但是每一樣玩不超過一分鐘= =

而且在這樣的環境裡,手機和相機對恩妮來說吸引力大減ㄝ!!好奇怪ㄛ!!~~這一盤3C產品真得很少人玩ㄝ!~~~所以環境很重要~~~

在那邊他們一點也不想玩這些3C產品,太多東西吸引他的注意了!

39.jpg

摸過了一輪其他有的沒的還有一堆我沒拍到照片的教具之後,每一個真的都只有摸一下意思一下而已,

就又來撈魚了(噗)~~

超好笑的ㄝ!!繞來繞去這孩子最喜歡的東西就是水啊!!和吃ㄝ!!XDDXXD

40.JPG

撈玩魚之後看到旁邊窗戶外有球,媽媽問他要不要出去,他說好,就出去玩球了。

41.jpg

球玩一玩,騎一下車,他自己應該有發現外面超...熱!

這個時候的時間已經快到中午,這一區戶外區上面是透陽光的,所以超~~熱!~~

沒一下我問他要不要進去房裡他竟然說好,但是堅持要把車子一起帶進去= =

被老師阻止了老半天之後妥協,就又進屋裡了。

42.jpg

進來之後.....

又撈魚?!!!!!

43.jpg

但事時間開始變短,他根本就是搗蛋,撈一撈滑一滑而已,然後看到旁邊有梳妝台之後,跑過去梳頭髮,超好笑的!!他竟然知道梳頭髮!!(我很少在梳啊XDXDXD)

自己梳一梳還會跑來我後面幫我也梳一梳,呼~~終於有點女孩子樣了,哈哈哈~

44.jpg

梳完頭之後......

又吃!!!???!!!!!

45.JPG

媽媽我超不好意思,深怕這邊所有的食物都會被我女兒吃完,還問老師這樣正常嗎?

呼~~還好老師說很正常,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本來就會比較愛吃~~呼~~~呼~~~呼~~~~口欲期口欲期...

46.jpg

吃火龍果也不簡單ㄛ,

要切,要剝皮,要自己慢慢剝完全部的皮之後老師會用器材教他切,切完之後要用夾子夾到大盤子裡,然後又要自己去拿自己的小盤子和叉子來吃。

47.jpg

這邊我也有錄到影片,大家來看一下他有多忙!~~XD

呼~~終於快要進到尾聲了,其實恩妮在吃火龍果的時候已經開始嚴重注意力不集中在恍神了,已經漸漸連老師的指令都不聽了,會晃來晃去,老師就說他累了。

恩~~一堂兩個小時的課對孩子來說有點吃力,況且還是有這麼多"工作"的課XD

後來我以為恩妮大號,就想帶他到廁所裡去換。

廁所超乾淨!!!!而且老師說很多次叫我們慢慢來,千萬不用急,讓小孩在裡面好好的沖洗和上廁所。原來如廁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裡面有大馬桶小馬桶,恩妮超開心!!真的超興奮!嘴巴一直念和指,媽媽噓噓~~恩妮噓噓!!~~~然後一下指大馬桶一下去摸小馬桶!@@

這裡是一個非常棒教小孩上廁所的地方ㄝ!!

因為一對一,反正摸髒了直接在旁邊整個人抓去洗一洗就好。

我是因為他把整件衣服都弄髒了,然後又要換尿片,所以就乾脆讓他光著身體在裡面玩一玩了。

很少的一個公廁可以用的這麼從容的。而且家裡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小馬桶可以訓練。這一堂課太需要學了啊!

(照片顯示:恩妮一直指揮我跟著一起上廁所,我就和他一起坐了XD)

48.jpg

水槽旁邊就有洗屁屁的地方。下面還有準備毛巾可以擦,會不會太貼心!!!

49.jpg

好好的讓恩妮上個廁所(第一次來,完全沒有成功= =一滴或一顆都沒有>"<),和沖了個澡換了一身乾淨衣服後,聽到外面傳來歌聲了!~~

50.jpg

兩個小時的課程快要結束,最後是唱歌和說故事時間。

51.jpg

我女兒超級避俗,一直在大家後面看都不肯靠近,這小孩超慢熱的ㄝ!!~好吧沒關係,我也沒逼他,之後多來幾次瞜~~

52.JPG

故事聽一聽他就自己又去找東西摸了~~這次玩的是拼圖,還不錯,拿了幾個起來都有拼回去~~~

53.JPG

最後要離開前,因為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去,我有一些課程的問題要問行政,離開恩妮上課的小教室之後到後面發現別有洞天,

後面還有其他的教室,甚至連廚房都有!!原來這邊還有親子廚房教室ㄝ!!吼~~以後我一定會常來!~

而且如果是上平日早上的課,還可以預定當天的午餐ㄛ!!!看得我都好想吃ㄛ~~

54.jpg

我在和行政講話的時候,我女兒又開始不斷的在旁邊搬東西出來玩了。

而且他玩到不想離開,最後是被我硬抱起來抓走的,因為我們後面還有行程啊XD~~

55.jpg

結論:

呼~~我今天完全狗仔隊來著,因為是第一次,我記錄的超詳細。以後我要減少拍照的時間,才可以多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

蒙特梭利確實是一個非常非常棒的課程。Ivy house的環境和老師教的方式我也很喜歡。

大家看我的紀錄不難發現,我必需一直跟在孩子身邊,因為老師一下忙這個孩子一下忙那個孩子不可能全程陪同一個。

但是媽媽難得和孩子一起上課的好處就是,你會看到很多面不同的他,在家裡看不到的在這邊會看到很多。

每天小孩在學校的樣子你看不見,但是在這邊你可以盡情的看。

孩子是吃定媽媽的,你給他再多的指令他不想理就是不想理,但是老師說的他馬上就會聽。三不五時和老師求救的時候就可以順便學習人家是怎麼在教孩子的。

課程費用不便宜,但是我覺得蠻值得,回家之後我和孩子之間有了更多的話題,今天晚上回家我女兒緊跟在我的旁邊,

我要弄個東西吃他一下幫我拿碗,一下學我甩水,一下學我翻炒鍋子......真的是很棒的學習經驗。確實,生活之中要學的有太多了。

而且媽媽平常都幫小孩弄得很好,恩妮今天第一次看到蛋竟然有殼要剝ㄝ!!他每天都吃他深愛的白蛋,從來不知道他是硬的有殼ㄝ!!!!這屁孩今天長知識了,哈哈哈哈啊哈~~~~

 

至於幼兒圓呢,我的選擇不會一定要純蒙式,我喜歡混的。

因為你們也看到了,純蒙式學的太多這些生活上的事,但是感覺活潑快樂的事情少了,因為就是一直在"工作",不管你給他多大的鼓勵,就是會覺得都還是要照規矩來,照教具來。

少了一些有創造力的東西(還是我們還沒接觸到?XD 那也有可能)。但是蒙式教育一定要有!如果你後你孩子念的學校沒有,就推薦可以來像IVY house這樣的地方。

一個星期來一次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對你更認識孩子的這一塊一定有幫助!

反正我就是喜歡混的。

一間幼稚園裡面有蒙式課程、不用全部但偶爾有英文課、校外教學放風課、奧福音樂唱唱跳跳、唐詩三百首老師講故事.................這樣是最多方位的。

希望我會找到瞜!~~~

今天第一次上Ivy House的課之後馬上就訂課程了。希望下次來可以讓恩妮學會用拖把、洗抹布曬衣服....然後這樣我們家的家事已後就有人分擔啦!!!!!!!!!會吧??會吧!!會吧?!!!!

會啦!!不管拉!!~~~~~~

56.JPG

妮妹蒙特梭利第一堂課全紀錄寫到這邊~~~

聽說Ivy house之後要搬家,我非常的不期待XD因為現在離我好近啊~~拜託不要搬~~~~~>"<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的粉絲頁去關注瞜https://www.facebook.com/ivyshouse03

妮媽今天的紀錄純個人心得分享,不同學派的不要用高規格標準來看嘿~~XD 有不同想法的也可以私訊來和我交流一下XD

 歡迎到人家粉絲團裡去按個讚交個朋友:)

cats

也歡迎訂閱恩妮媽的部落格呦

訂閱.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蒙特梭利 ivy house
    全站熱搜

    wowshoppi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