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和大家分享我獨自帶恩妮第一次搭高鐵的經驗!

但是自己一個人帶小孩出門實在是太忙了,很多內容沒有照片用文字敘述,大家用點心看摟~~

1.JPG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家8個月的恩妮妹,第一次~!!被我拍到他其實是有酒窩的樣子XDXDXDXDXDXDXD

只是她的嬰兒肥太嚴重,所以他的酒窩我們久久久久才會看到一下下

恩妮妹搭高鐵太開心了XD接下來就來好好的看一下恩妮媽,怎麼帶恩妮妹搭高鐵八~~~

1.訂車票

首先,當然是訂車票啦!自己訂車票超簡單!直接上高鐵的網站訂購就可以了。

有些朋友很常搭高鐵,也非常習慣用高鐵訂票的APP訂購也非常的方便,但是因為我自己不常搭,所以上網訂比較保險。

然後因為我的信用卡(元大銀行信用卡)在這個月有紅利折扣的優惠,所以我升等商務艙免錢,當然一定要給他多多利用啦!!

所有信用卡的優惠活動,完全不需要另外多打什麼電話到信用卡公司就可以直接在高鐵的訂票系統內完成。

我的升等商務艙的優惠也是直接就在訂票的畫面可以完成喔~所以這一趟我和恩妮搭商務艙從台北--新竹的部份只要$315。

 

1-1.JPG

2.搭車到高鐵

因為我們也算是住在台北市中心附近,交通工具真的很方便,但是停車卻不方便。所以我們沒有自己開車,恩妮爸上班騎機車一下就到,我和妮妹出門就坐公車/捷運或是搭小黃~

如果我自己帶妮妹出門,又要扛推車又要用背帶又拿一堆東西的時候,就直接叫uber了,非常的方便。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下車的時候完全不需要捞錢來附車資,在我訂車的時候就已經直接和信用卡連線了。

而且常常uber的費用還比計程車便宜,車子又非常的寬敞又乾淨,到達目的地之後,司機又一定會下來幫我扛車,和私人司機沒兩樣,所以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方便。

這一天,我也是搭乘uber和妮妹一起到台北車站去摟。

擷取  

1-2.jpg

到了台北車站,高鐵的訂票口是在台北車站的東邊,如果是自己搭公車或捷運的,努力往東走就對了,然後搭乘計程車或uber的,其實一上車和司機說我要去搭高鐵,

一般他們就會自己知道要直接到東三門,那邊可以下車。

直接從東三門進去之後就是高鐵的櫃檯了~

1-3.jpg

 

一下車之後,我就想要來挑戰一下一路推車到底,看可不可以輕鬆的推著屁孩闖天關,所以一到車站,我就把妮妹放到推車上推,然後將背帶收起。

5.jpg

買完票之後,如果妳是趴趴走的行人,你可到處逛逛在下樓去從過票口進入高鐵站,

但如果你又趕時間又和我一樣大包小包帶屁孩,可以直接在高鐵旁邊的這個一號電梯搭乘電梯下樓。

我不確定這個電梯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進去還是只有商務艙的可以,

當天服務人員和我說的是一定要等到時間快到了,才可以到電梯口那邊去,他們在電梯口會有人檢查好我的票之後,才打開電梯讓我下去。

原來這一個步驟就是會少了我自己到樓下去過票口。

5-1.jpg

因為時間還沒到,所以我們只好在車站大廳閒晃,

6.jpg

如果大家有和我一樣早到的,就在台北車站逛逛摟~~

6-2.gif

 

3.進入搭乘-<6商務車箱>與<7無障礙車廂>

 

終於等到時間快到了之後,他們才會幫我驗票,驗完之後搭乘電梯下樓。

8.jpg

電梯一下樓就是高鐵的6和7號車廂!完全不用再經過什麼驗票口~啊~

我大概知道了,那個電梯應該是要給不方便的人使用的,

因為高鐵的六七號車廂是固定的乘客。

9.jpg

第7車廂,是無障礙車廂,就是我搭乘電梯一下來就會看到的車廂。

大家可以看一下高鐵網站上的車廂內俯視圖。

第七車廂是無障礙車廂,但其實真的無障礙的只是後面有4個可以坐輪椅的車位。

9-1.JPG

9-4.JPG

實際拍下無障礙車廂給大家看一下,就是這四個超大的坐位可以搭乘坐輪椅或不方便的乘客。

但是,這些位子其實是只能給不方便的人搭乘的(真心覺得應該要把搭推車的爸媽規劃進去才對啊)。~~

 

我在準備要自己搭高鐵出去的之前,我很緊張,所以到處問人到處爬文,

我有看到幾篇文章寫說推推車的可以直接推車到第七車廂去坐,就是賭一下是不是真的都沒人坐。

BUT!!!

這個BUT真的要大寫+紅字一下。

我必須要勸一下各位萬能的媽咪們,別把這個賭一下就佔了人家的坐位的想法考慮進去自己的行程裡。

因為當天,我就是實實在在的被退回了~~~

 

首先,還是要強調一下這個是高鐵車站專門為必須使用輪椅或是其他行動不變的老弱病患們設計的,不是為了爸媽,

(我也真的很希望被列入,但是目前的確沒有,如果大家真的有需要,也許大家可以發起活動來連署一下XD)

 

這個話題大家先來看完我們做的"商務艙"再來延續,所以大家在仔細看一下搂~~

10.jpg

這個是商務車廂,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升等商務艙,所以當然一開始還是會想要進去看看,而且我在櫃台的時候也詢問過高鐵服務人員,

我說我要推推車進去可以嗎,他們說可以,商務商會有一個服務人員隨時可以替我服務,

9-3.JPG

這邊有寫,商務艙裡面比經濟艙多的是

1.較寬的位子

2.行進中車廂內有一個服務人員服務

3.免費茶點

 

又BUT........==

9-2.JPG

來了!!到了我們要進入車廂的時候了!!

大家看清楚,推車是進不去的!!!!!!!

除非你們家的推車是那種很陽春很陽春的米奇米妮可直立收起來的那種堆車,基本上我們一般家庭會買的推車應該都進不去,

我當天推的是yoyo,就完全進不去,而且更危險的是,一個沒有注意,車裡面的小寶貝手在那邊東摸西摸伸出去就很容易就被你夾到!!

是的~~我們家妮妹就被我一推進去,就夾到手了

所以我立刻就將車子拉出來,下車!

往第七車廂衝過去!!!

就是想要賭一下後面有沒有人不方便的人上車!!!

結果!.............

 

當我很忙碌又流著汗又趕時間將車子又推下車,又跑到第七車廂的時候,被阻止了。

站務人員的意思是,他無法確定等一下會不會就有人需要去坐那些位子,所以不建議我進去,因為也可能在最後一秒還是會有人買票,

如果將推車推上去,結果佔了人家的位置,又要換的時候就太麻煩了,而且我明明就有商務艙可以坐,那邊比較大,還有人服務,所以就把我請回去我原本的坐位了.....

 

聽完,

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自己扯翻了怎麼會想要去坐人家的位子,要不是我看了好幾個推推車的媽媽開心的不小心都坐到沒人訂的位子一路順暢。

我真的不會花那個時間和精力將孩子推上推下還被人家解釋那麼多,還覺得我們這些媽媽真的是夠了>"<

哎呀~~你們這些小姐還沒生真的不知道我們有多忙啦>"<

好吧,算了~~~~~其實也是我的錯,既然人家高鐵本來寄沒有這樣的設計,我們真的不應該去和人家搶位子。

聽到了沒!!~~~媽咪們!!不要去第七車廂惹人嫌啦!~~~我們是很強大的!!不要怕!~~~

除非是你一開始就訂好了第七車廂,在第七車廂就已經有坐位了,等車子啟動時後面沒有人做的話妳再到後面去,

但是這樣一樣是很累,因為你就真的是要賭在你到達目的地前沒有人要來坐,但是這樣你一快到站的時候就都會很緊張,怕有人來,>"<所以如果是我,還是覺得算了,

我就是適合一開始就能好好坐在自己位子上一路到達目的地的人,我一點也不喜歡一路要擔心有沒有人要坐的問題

11.jpg

於是呢~~我就在發車前幾秒鐘的時間,又將恩妮推回第六車廂此刻的我真的是忙碌死了~~

而且!大家請注意!!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是沒有朋友的時候要靠服務人員!

但是!!雖然說商務艙裡有服務人員~但是商務艙那麼大!!

你被一群人擠上車的時候根本等不到人來幫你的好嗎!!所以!~~還是要靠自己.....

 

我沒有拍到我一開始將車子停到的位子,一開始上車之後我就將恩妮推到放行李的地方,好讓後面的人可以持續的上車。然後再將恩妮抱下來到位子上去坐。

一開始我還在忙碌的時候,恩妮就先自己坐在我的旁邊,這個位子本來有人,但是他看我很忙碌他很好心的和我說他先到旁邊去坐,等一下有人的時候她再回來。

(親愛的路人!!我真的很感謝妳!!!!)

這時候我在忙著放東西好好坐一下的時候,就趕快拿水給妮妹玩(他不管有多歡,用水都可以撐一下XD)。

13.jpg

等媽媽終於喘口氣,才將妮妹和我的行李都拿回到我的位子上放好。

14.jpg

帶小孩的時候太需要前面有一個小桌子可以打開來用了。

15.jpg

就在前面放個餅乾或給他坐一下都可以。

16.jpg

接下來的快樂半小時,恩妮妹就扭上扭下看看窗外看看媽媽,這樣邊撞一下那邊咬一下或..舔一下,媽媽光每天制止他這些行為就夠忙了。

但是他還是很開心的到處看看,看到她很開心這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17.jpg

但是,快樂的時光總是非常迅速的結束XD

沒多久我們就要下車了!!在我們快要下車前還有一站板橋站,在板橋站的時候因為有太多人上車,太多人的行李要放,所以商務艙的服務人員終於出現,

他就問我可不可以把我的車子推到電話亭那裡,我當然說好!不然我的車子佔著人家的行李箱位也太不好意思了~~~~

所以我們要下車時,就抱著妮妹到電話亭那邊領車,

因為當時又開始有很多人要下車,你會擔心車子一下又開走,所以我並沒有在這邊讓妮妹坐回推車,

這個時候的我本人是一手抱著妮妹一手拿著手機,然後隨便塞了手機再一手推著推車,肩上扛著一個揹帶和背包這樣下車。

推到月台上之後,我整個人又要癱了!~~~~

推上月台之後因為就會有人來接我了,所以我還是慢慢的將恩妮綁上堆車,揹帶和包包都掛好之後,才慢慢的步出了月台。

 

然後又是一陣小忙碌~~~

我真的很討厭什麼又要過票又要把票拿出來的設計ㄝ!!!!

就像常常搭客運,上車的時候剪你的票,下車的時候還要把票收回!很奇怪ㄝ!!!!>"<

啊就上車已經收完票了是不能把票拿回去嗎?下車還死都要你將票翻出來收回,很忙ㄝ!!!我每次都又要翻半天才找的到我的票要給他收回。

我就已經上車的時候附過錢了!!為什麼還要擔心我下車票沒收回????

 

然後就是我出高鐵的時候,前面就已經有買票才能進來了,難不成你還怕我少買??????為什麼出去的時候還要過卡?!

我就很多東西了又還要再將高鐵票翻出來過才能出去!吼!~~真的很忙!!!

......

(好啦~~此時正在寫文的時候認真的想一下,高鐵就算了,我猜應該是怕有人只買到新竹,結果坐到台南才出站才會有這樣的設計,好吧~~~

高鐵兄,我錯怪你了>"<我找!~~>"<(含淚)。....那只有幾站下車還價錢都一樣的客運!!可以不要下車又要收票了吧!(很忙碌的怒氣難消XD))

18.jpg

寫了老半天...我的結論是,請大家認真看.....因為我不是常搭,所以大家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歡迎來糾正與指教。

 

搭小孩搭高鐵注意事項:

1.請一定要背在身上,你才有兩隻手方便做事,更不會打擾到別人

2.到了月車上就將推車收起,只要準備上車,就不要再使用推車

3.還是將第七車廂讓給真正需要的人吧,真的很想去坐的話,如果被請起來千萬不要生氣,那邊真的不是規畫給孩子們的

4.一定要提早到,帶著小孩一定會碰到很多狀況要處理

5.記住好一個口袋放好車票,免得下車的時候將包包整個到出來還找不到

6.準備好小孩的奶、水或玩具吸引她注意

7.很重要.......

第七點是~~千萬不要想著一定會有人幫你!!

當然,台灣還是有很多好人,還是會有很多地方有人幫你,但是請先還是靠自己,如果你到處去哪裡都想要有人幫助的話,你絕對不會順利!

這一趟我就是太相信太自己為是了才會這麼累!

(我如果還有想到什麼我再補上,目前是先這樣。當然如果有朋友或是老公可以同行,那就太棒了~~)

延伸推薦旅行攜帶行李的省力小撇步-!

另外,提供大家一個在台灣旅行不用大包小包的好方法,

那就是記得台灣的全家有一個非常棒的"全家店到店服務"

因為我們到了新竹之後就會有姑姑來接我們出去玩,所以我老早就已經將我和恩妮要玩水的東西,和他的尿片奶粉...消耗品都已經先裝箱好,

拿去全家店到店寄到姑姑家附近的全家,然後請姑姑在出門的時候去全家領取包裹,連拆都不用拆就直接來接我,等接到我之後我在自己拆開來用東西

所以回程的時候也一樣,如果我有買什麼東西或是多帶了什麼東西,一樣在我去搭車前就拿去全家寄回台北,等我到了再去拿,

因為寄一次才60塊錢!我一點也不想為了這個60塊錢把我的肩膀給搞壞XDXD

真的很方便啦!誰想要每天都揹一大推尿片奶粉在身上啊XD

 

如果是住飯店的,也可以先拿去郵局寄,我過年的時候也都是這樣,會先將我所有要帶的伴手禮、衣服、尿片奶粉。。。全部都先寄回家,然後回去的路程就不用帶那麼多東西。

非常的方便

最後,

給大家看一下我的回程行李,有了上面的第一次經驗,回程的時候我就很乖了。

因為一樣,去的時候和下車之後就都會有人來接,所以上車的時候就是背著行李+推車+小孩一起上車,

這次我深深的記得,絕對不要再將車子打開來了~~~

身上揹的最多就是小孩+我的隨身行李,堆車就是只要有可以放下就放下,行進中才會提起來。

上車的時候就放在位子前面的腳下。

19.jpg

因為沒有把推車打開,所以搭乘高鐵了一路就順暢的非常非常多了~~~

 

其實帶小孩出門真的蠻累的,但是我覺得真的都是非常棒的經驗,所以我絕對不會因為恩妮爸都沒有休假而減少我可以帶恩妮去看世界的機會。

雖然我上面寫的很大請大家靠自己,但你帶著小孩出門還是會有很多好心人幫忙的,只要你對任何人都不帶期待,所有生活中的小事你都會特別的感恩與感謝。

 

在此非常感謝高鐵人員,雖然很明白的拒絕了讓我進入第七車廂,但是因為這樣我讓我自己給孩子做了一個好榜樣,

本來就不應該享受特權,本來就應該讓給需要的人去搭,我們好手好腳的本來就不應該去佔便宜。

也感謝我的家人朋友陪伴給了我們母女一個非常快樂的旅行(旅行部分另外分享)。

出去玩就是要開開心心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希望大家也能趕快幫自己準備一趟快樂的旅程出門摟!!~~搭高鐵還是很好玩的!!

 

 

感謝你的閱讀~~

歡迎到人家粉絲團裡去按個讚交個朋友:)

cats

 

也歡迎訂閱恩妮媽的部落格呦
 訂閱.JPG  
arrow
arrow

    wowshoppi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