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和大家聊一下蛋白質這個東西。

其實我很少寫類似這樣的文章,因為我不是什麼專家也不是老師,我怕我養小孩的方法有很多人不能認同,也會擔心我說的不對。

但是有很多很可愛的媽媽真的都會來私訊問我,副食品怎麼吃啊的問題? 牛奶喝什麼牌子? 給恩妮吃什麼啊?」....

很多時候我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回答,也回答得很簡單。

因為食材太多,我實在無法一一介紹完整。

恩妮妹妹吃的東西沒有固定,但是大方向我是一直都有在堅持。

恩妮吃的東西分兩個方向。

1.零食

甜的東西 超大方向的禁吃XD

我除了水果、水果乾或米餅、優格餅、小饅頭外,其他一律不給。

不給的程度到現在恩妮妹妹看到糖果包裝的東西,拿來要給我開,我跟他說這個不能吃耶,她會拿走裝沒事,不會硬要我給。

她現在還不知道什麼是糖果。(除非學校有教XD)

所以她現在零食真的除了米餅、優格餅、小饅頭外,就是準她拿在手上跑來跑去的蘋果、芭樂...。

大家如果有看到我的照片常常都是他手上有拿餅乾的話,有兩個原因。

1.不給零食,我很難拍到她。

2.怎麼給也就那些。我家沒其他的,所以怎麼吃都不會太誇張。

(而且常常大家以為他在吃零食,其實他是在吃水果)

 (碗裡是藍莓)

(眼前是最愛的小番茄)

更小一點就是她吵的時候都給蔬菜泥XD

 

2.正餐

我盡量--->蔬菜、水果、肉類>澱粉  很多很多。

我知道小孩很需要熱量,就像我們小時候,很多家庭需要吃大量的米飯,或是像國外需要吃大量的麵包一樣需要熱量。

但是我們現在這一代的孩子,不像以前很小就是去田裡奔跑、烤番薯、偷拔人家的花...那麼需要大量補充熱量的活動。

根本就只是在我們的生活圈身邊舒適的生活著,所以這個時候的澱粉真的不需要太多。取而代之的應該是要非常優良的蛋白質和蔬果們

甚至有時後我會將五穀雜糧或蛋白質完全取代澱粉。我自己煮的話,我不會全給白米,我還會加點小麥。或是用南瓜、番薯、地瓜等澱粉取代白米飯當主食這樣~~

恩妮吃的東西我有參考一些文獻,像巧虎巧連智網站上寫的:

(已下內容節錄於此-->看更多)

 家長不需要很仔細算營養素的量,只需遵照飲食指南的一般原則即可,我們將食物分成六大類,每日依照所需要的來攝取其份量。
幼兒期1~6歲
奶類:牛奶2杯
蛋豆魚肉類:蛋1個、豆類1/3-1/2塊、魚和肉類各1/3-1/2兩

五穀(米飯)3/2~2碗
油脂1-3/2湯匙
蔬菜類:深綠色或深黃紅色1-1.5兩、其他顏色蔬菜1-1.5兩
水果類:1/3~1個。

 隨年齡的增長,各類食物就隨之增加。到了學齡期兒童之每日飲食指南:
6~12歲
奶類:仍至少2杯
蛋豆魚肉類:2~3份

五榖根莖類:3-4碗
油脂類:2湯匙
蔬菜類:深綠色及深黃紅色1碟、其他1/3~1碟
水果類:2個。

依照上面這樣的營養去調配孩子的副食品就是最營養的。

----------------------------------------------------------------------

但是大家有注意到嗎?蛋豆魚肉類的蛋白質攝取已經每一餐都需要了,另外奶類的攝取依舊不能少去。直至今日ㄛ!!

恩妮現在一歲三個月。

她的作息時間大約是晚上9:00睡,早上8點正式起床。

 

喝奶的時間分別為。

1.睡前-晚上9:00

2.早上6點,有時可能是4、5點就醒來喝了,喝完會繼續睡。

3.下午5:00放學前

有時候早上那頓如果喝的時間更早一點,就是有可能凌晨3、4點會醒來喝一次,早上正式起床後,大約8、9點就會再喝一次。

所以他每日平均喝奶的份量大約是3瓶*210=630cc左右。

(但是奶粉的品牌大家也要選下,絕對不要給喝甜的)

到像我們這樣的年紀,更是需要補充蛋白質,你們看外面一堆辣妹、帥哥健身房跑得很勤的,她們還要特別去買超純的蛋白質粉或飲料來喝,這樣更能保持她們的體力和線條完美。

連大人都這樣了,更不用說小孩,更需要從小就給足蛋白質的營養,身體健康身材也漂亮。

這樣在學時期才會人見人愛。

我不給太多澱粉的原因還有,我實在非常怕我的小孩變胖。

你們看我們放假回台南過個年回來我女兒的臉變那麼圓,

因為我就比較少時間幫她準備副食,很多餐就請恩妮爸直接去買饅頭來給她吃。

饅頭吃個幾次臉就圓成這樣了

我知道我真的擔心的太早,很多媽媽一定看到這裡想說我瘋了。(對,這篇文絕對不能給婆婆輩的看,她們肯定把我罵死XD)

但是我真的在意,我看過發胖被同學欺負的孩子,我看過喜歡吃甜食躁動到爸媽都沒辦法控制的孩子。

我真的不要我的小孩變成這樣,我從她會吃東西開始就控制。

我們這年代的大人就是小時後被養壞,每天都要吃大碗大碗的飯才會吃飽,其實那都是吃粗飽。你有看過哪家千金小姐再吃粗飽的嗎?

她們挑食物、挑營養、只吃健康的。每個身材都好得要命。不像我這種吃粗飽的每天還要為了減肥傷透腦筋。

我知道我真的想太遠。但是我希望在我有能力控制之下,真心不想我的孩子和我一樣。

 

只要你減過肥,或是你曾看過任何一篇關於身材的報導,或是任何一個明星的營養食譜。

你就一定會知道他們吃的東西。一定逃不了以下幾樣。

1.新鮮蔬果

2.優質蛋白質(川燙不加調味料的各式肉類或海鮮)

3.肚子真的很餓很餓的時候可以用鮮奶來果腹。

沒了。

 

對,只有這樣。

但是仔細看。雖然這是減肥食譜。但卻是對身體最好的吃法。

如果我們的孩子也可以這樣吃,從小就喜歡這樣吃。很難會虛胖八!!

我每次看到那一大堆到了國小或國中就大吹汽球起來的小孩,真的很嚇人ㄝ!那就是因為他們已經被養成壞習慣。

自己不會挑選食物才會變成這樣。

恩妮大約6個月就開始自己拿食物吃,我不怕她弄髒,弄髒了再清就好。

然後食材都很簡單,不是用燙的就是用蒸的,吃食物的原味,蒸到熟透。自己抓取就可以食用。

肉類的部分,因為怕豬肉雞肉牛肉比較沒有牙齒咬難消化,就幾乎用魚肉來取代。

魚肉是非常好的蛋白質ㄛ!

講了這麼多,大方向大家記住了沒。

孩子的副食,其實就是現在最多人減肥愛追的營養食譜。

吃新鮮蔬菜,優質蛋白質,就可以頭好壯壯,身體健康了。

不需要再多加其他有的沒的調味料。每天最少喝一杯牛奶,基本的營養就全部都補充到。

今天就簡單介紹到這裡,希望大家的舊觀念也能改一改,喝奶比吃飯吃麵更重要。記住了嗎??~~~

以後我想到什麼再和大家說~~~

(恩妮妹說:我每天都有乖乖喝ㄋㄟㄋㄟㄛ~~XD)

 歡迎到人家粉絲團裡去按個讚交個朋友:)

cats

也歡迎訂閱恩妮媽的部落格呦

訂閱.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蛋白質
    全站熱搜

    wowshopping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